有事微博找

【昭白】渡人

毕竟中秋嘛,应该发刀(不你)
我为什么这么晚才发!就是因为怕你们打我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阴间的风总是阴冷的,微微吹动暗红的彼岸花于两岸摇曳,忘川河泛着浪,连通了遥在长平的丹河。浓重的血顺着水流飘过来,依旧鲜艳不曾褪色,尽管那场战争已经是数年前的事。
    忘川河上飘着一只小舟,载了两个人。一个站着,一身黑色长袍,面容被过于宽大的帽檐隐藏在阴影中。另一人是个老人,白发披在肩上,颈上一道狰狞的伤口尚未痊愈,他凝望着河底的白骨,神色平静。
    “先生。”
    “您有何事?”
    “渡人,真的能接到所有死去的人吗?”
    “当然。”
    “如果我要等一人,能等到吗?”
    “如果答案是能,但成为渡人后不会记得过去的任何事,您还要做吗?”
    老人笑了笑。
    “把长蒿给我吧。”

    “这忘川河的水,着实是寒冷啊。”
    年迈的秦王伸手划过水面,水中冤魂凄厉的惨叫从溅起的水花中炸响,又随着水面逐渐归于平静而被重新禁锢,归于寂静。
    “这河水是鲜血漂过的,自然染上几分寒气。您要小心,莫跌进去了。”
    “先生,我在找一人。”
    老秦王仍低着头,撩拨水面。
    “可是我已喝了孟婆汤,而今只剩白起二字不曾忘记。先生知道他吗?”
    “这个名字很熟悉,但在下不知。”
    秦王回首,看向渡人,似是验证他话中真伪。他凝视许久,最后还是一无所获。孟婆汤代表着天地规则,没有人能违逆天道,王也是普通人,敌不过。
    “先生怎么做了渡人呢?”
    “在下在等一人。”
    “我在找人,你在等人,说不定就是我们彼此在互相寻找呢。”
    “……也许?但是在下不记得了。”
    渡人抬起一只手,掀起帽檐的一边,一双黑白分明的眸子不带杂质,对上秦王沧桑而疲惫的目。
    “也许在下等的真是您。”
    “也许我要找的就是你。”
    秦王忽然笑了一下,移开了视线,望向彼岸。曼珠沙华的红色依旧艳丽。
    小舟靠了岸。
    秦王上了岸,站在转生门前,有微风吹过。他抬手,解开了略略束着的发髻,干枯的华发散下,遮住了同样干枯的面容。
    他转过身,露出一个笑容,眼底盈盈盛着久违的少年气。
    “愿先生早日等到他。”
    说完,踏入轮回。
    渡人在原地伫立了几秒,还是撑着蒿走了。
    “也愿您来世能找到他。”

    渡人一如既往地撑着蒿,渡着形形色色的过客,等着等不来的人。

评论(5)
热度(5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冷依 | Powered by LOFTER